【美國旅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Johns Hopkins • 總介紹、醫學院篇 • 巴爾的摩Baltimore

         暢遊巴爾的摩,跟著在美國公衛學院排名第一的 Johns Hopkins 讀書的博士生,準沒錯!IInner Harbor、Fort McHenry,吃了我吃過最好吃的龍蝦捲,以及重頭戲,逛了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三個校區!很高興在美國時有幸認識了個優秀的台灣女孩L,很放心地交給她安排了行程。
醫學院的 Billings building(感覺這是祕密角落,觀光客趕快筆記📝)

         來簡單介紹一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地點位於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是美國第一所研究型大學,引發了美國其他大學轉型,朝向討論式的制度與注重研究。我覺得很特別的是,霍普金斯大學約80%的大學生, 在畢業前至少做過一項獨立研究,跟台灣大多數大學對大學生的期望與要求不同。

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

        這所私立大學,根據慈善家約翰·霍普金斯的遺囑,在1876年時成立。他把遺產分為兩半,一半用於成立大學,一半用於建立醫院。之後,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排名一直都名列前茅,公衛學院一直都是第一名。

約翰·霍普金斯 肖像

        雖然學校有140多年的歷史了,但醫院、圖書館、各個大樓我都不覺得有破舊的感覺。設施、器材、教室都使用現代科技,但建築物大多數地方,還是很古典。從一磚一瓦,傢俱,到牆上繪畫的肖像,都保有傳統美感,在醫學與人文的交會點上平衡的很好。

        L的室友是個從台灣到美國來進修的醫生,我問她說,她覺得在台灣的醫生辛苦,還是在美國的醫生辛苦。她說:「一樣辛苦,只是工作型態不同。」我聽到覺得蠻驚訝的,我以為應該是台灣的醫生工作時數更長,所以更辛苦?接著追問下去,她回答,時數其實都長,只是這裡的醫生主要是在忙臨床、研究,台灣的醫生除了臨床,有更多的行政、紙本工作要做。同時,如果美國的醫生除了看病人,也有興趣做研究,會有更大的研究空間。我笑說:「也有更多錢,對吧?」她說:「對, 時間,空間,經費。」

        我查了查網路資料,霍普金斯大學在科學、醫學和工程學的研究開支連續三十年位列全球第一。在2002年,霍普金斯成為第一所總研究經費和聯邦政府研究撥款兩項均超過10億美元的大學,至今還沒有其它大學大打破這項紀錄。但霍普金斯大學的校友、教師和研究人員中先後有三十六位獲得諾貝爾獎,各領域優秀人士非常多,算是非常值得。跟L閒談時才知道,他們都會有經費買科技產品,例如筆電、電腦螢幕等等,有經費不能不用。細數她房間兩台Macbook Pro,iPad,超大電腦螢幕....,哇勒只能說,美國大學也太好了吧(誤

        不過上面那句話只是在開玩笑,他們硬體對軟體的連結、應用,實在讓人驚嘆。像是校車還有自己的App,可以查詢十幾條路線的地圖、出發時間、到站地點; 老師上課給學生每人一台iPad,絕對不是用來玩,而是作為互動式的載具,學生直接在上面寫答案,老師即時接收。

        單看表面,有時會在去羨慕別人,但事實上,如果整體不是這種教學互動式的風氣,有這些好的硬體其實也沒有用,只是在「物質」上更加浪費。如果人才本身也不是那麼積極學習、優秀,那也很難有最後的成果。關於人才這一點,在下面文章會繼續跟大家說。

👉如果認同我的文章,請不吝嗇分享 ,給我一些鼓勵😀
❤Facebook: 小資女孩紐約日記ny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旅遊】全美十大危險城市之一 • 巴爾的摩Baltimore

【美國旅遊】巴爾的摩Baltimore • 交通篇 • MARC Train • 往返DC • 免費公車

【美國旅遊】最好吃龍蝦捲及海鮮餐廳 • 巴爾的摩Baltimore • Thames Street Oyster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