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企業】社會企業與創新_馮燕


停滯了好幾個月,但今天偶然去上了一堂課,決定又開始記錄下來。


因為朋友介紹,偶然知道了「社會企業與創新」這門課,由臺大社工系教授「馮燕」老師教學。

 前一晚上課時,特地查了一下老師的資料,沒想到她以前擔任過臺大的學務長,現在除了有教職外,還擔任政務委員。網路上相關跟他的訪問,也讓我驚訝,讓我非常好奇、期待明日的課程。
(其中一篇不錯的文章:http://www.finlea.org.tw/life2-1-1.asp?id=34 )

(圖/ 臺大新社科院)

今天早上八點多就到了教室,本來以為只是一般的上課,沒想到今日的課程老師邀請了四位社會企業的業者來到教室與大家一起討論、分享,分別是:

1.    生態綠 |     余宛如 ● 共同創辦人
2.    婦權基金會 |     黃鈴翔 ● 副執行長
3.    政昇處方宅配藥局( (iHealth) |     陳文志 ● 營運長
4.   多扶接送 |    許佑夫● 副總

這堂課的重點除了業界分享,還有了解社會上的各種「角色」的立場是什麼,可以做什麼來協助或合作促進社會企業的發展。
老師把學生分四組,分別扮演:政府、PO (營利組織)、社企家、消費者。
一組大約6個人,搭配以上四位業界導師來跟我們一起討論。


 (圖/ 「消費者」立場的同學)

我們這組被分配到角色是「社企家」,要以社企家的想法來訂我們短期/中期/長期的目標。被分配到的老師是「多扶接送」的創辦人,許佑夫先生。
  我最先打破沉默,分享我在香港參觀「GoodLab」的經驗,GoodLab看到香港地狹人稠,了解到創業者的需求是需要「討論的空間」,因而提供這集會、思考、會面地點的社會企業,讓每個有idea的人能透過這個平台整合,促進社會企業發展。
許先生接著回應我,提到最近他到Future Ward參訪的經驗,詳情就在另一篇文章介紹這個社企囉~(上課內容也不贅述了,因為OT的關係,我比較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政昇處方宅配藥局( (iHealth) 以及 多扶接送 這兩個社會企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政昇處方宅配藥局 (iHealth)

  為什麼我對他很有興趣呢?因為長期照護有一塊是居家服務,而職能治療師也非常希望能夠真的進入病人家中做居家改造與治療,甚至是到偏遠地方。但往往因為薪資和車程往往不成比例,花了兩三個小時的時間到病人家裡,還要交通費,那政府補助與病人貼補得一些錢,對於治療師來說根本不划算,因而雖然有非常多人有這個需求,這塊卻幾乎沒有人要做。
   但這家公司也看到了病人可能因為各方面因素,雖需要每天吃藥,但出門一趟領藥實在非常不方便,也可能因為各種因素導致無法出門,那這群藥師就想說:「何不把藥物送到病人家中呢?可以有專業諮詢,又省去了他們交通的麻煩。」
  於是,他們開始前進了。

  網頁:http://www.ihealth.com.tw/
   
  營運長,陳藥師分享,一開始他們想做偏遠地區也做不起來,因為車資太貴。但他們靈機一動,想到先結合比較近的安養中心、機構,例如如果要到烏來山上,那他們就先找到新店的機構,先服務他們,然後再開車到烏來山上。同一次出車,但透過同一地區密集度高的服務點,平均起來可以降低一次出車的成本。
     課後,我主動跟他聊起OT們一直想做這樣的事情,他也鼓勵我說,他們做得起來,那我們一定也做得起來!^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多扶接送

  網頁:http://www.duofu.com.tw/

在這堂課前,我就知道有這個社會企業了。一開始知道是因為在Facebook,有個香港的OT朋友轉發的新聞,而最近學校課程的內容,需要到安養機構帶長輩們出去玩,深深感受到政府補助的復康巴士的便利以及制度問題。申請復康巴士需要身障手冊,但台灣有5%的弱勢人口雖沒手冊,可是卻仍然需要這些特殊設計車子的交通運送,那怎麼辦呢?
因而覺得這家企業能夠讓孕婦、兒童、身障者、老人,擁有貼心方便又安全的服務,非常棒!
  LOGO圖案分別代表:孕婦、兒童、身障者、老人

  課後我跟許副總交換名片,並詢問之前在網頁上看到他們主要資金來自於「無障礙旅遊」這項服務,那這項旅遊記畫內容,是誰設計呢?
與他交換意見說,我覺得內容可以由職能治療師來設計並帶領,這樣可以讓被服務的人一舉兩得,不只有單純到戶外玩一玩就沒了,甚至還有治療的功效!
他也表示曾接洽過類似團體,對於我們做的事情覺得很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近不停有人跟我說,大三.....嗯....要開始準備以後了....
雖然我自己聽了非常的驚慌,列出的選擇好像也就那些,出國/讀書/工作,
但是不是除了這些還有另一些可能?OT除了進到醫院,可不可以到企業界,甚至創立社會企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旅遊】全美十大危險城市之一 • 巴爾的摩Baltimore

【美國旅遊】巴爾的摩Baltimore • 交通篇 • MARC Train • 往返DC • 免費公車

【美國旅遊】最好吃龍蝦捲及海鮮餐廳 • 巴爾的摩Baltimore • Thames Street Oyster House